English

为“十五”计划献计献策征文活动在京颁奖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国家重大决策的成功实践
2001-04-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为“十五”计划献计献策征文获奖作品今天在京揭晓。580名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和鼓励奖。尽管没有任何物质奖励,但它还是让获奖者感到无上光荣。一等奖作者顾海兵说:“重要的在于参与。”

国家计委与《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等单位今天共同在京召开“十五”计划献计献策征文颁奖大会。荣获一等奖的10名作者和部分二等奖作者参加了会议,并从国家计委领导和四家新闻单位负责同志手上接过了奖牌和获奖证书。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代表国家计委和“十五”计划《纲要》起草小组成员单位在会上就征文活动作了总结。《光明日报》总编辑袁志发代表新闻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顾海兵代表获奖者在会上讲了话。

曾培炎对获奖作者表示祝贺,对全国关心“十五”计划、热情参与征文活动的广大人民群众表示感谢。他说,“十五”计划《纲要》是我国在新世纪第一个五年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十五”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对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开好头、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曾培炎强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十五”计划《纲要》编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功。在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十五”计划《纲要》以97.7%的高得票率获得批准。“十五”计划《纲要》编制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心参与。为“十五”计划献计献策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征文活动对充实和完善“十五”计划《纲要》,对《纲要》更好地体现以人为本、贴近民众,对开拓视野、启发思路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十五”计划《纲要》起草组认真阅读了群众的建议,对符合实际、形成共识的,尽可能吸收到《纲要》中,使《纲要》更加充实和完善。

曾培炎说,征文活动使我们更深刻地体会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定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把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放到了重要位置。他指出,《纲要》是战略性、宏观性、政策性的规划,征文中提出的问题不可能都在《纲要》中反映,但对今后具体实施《纲要》、制定有关政策,具有启发思路等方面的作用。征文活动也使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精神,将激励我们更好地工作。

据介绍,国家计委会同有关新闻单位对1.7万余件征文进行了评审。按所提建议与《纲要》精神基本一致,观点鲜明,文章逻辑性强,语言文字通畅等原则,从中评选出获奖者580名。其中,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鼓励奖500名。从获奖的职业看,工人农民143名,占25%;教师学生102名,占18%;专家学者62名,占11%。此外,还有离退休人员50名、下岗职工5名等。同时,在获奖建议中精选了150余篇文章结集出版了《“十五”计划公众建议选编》一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